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森林裡的燈亮了 (展覽日誌1)


森林裡的燈亮了
                                                                                                    by 森林手心-木作家具展 展覽策劃 王學寧


日光自彩色的窗  悄悄穿越
教堂在你的左手邊 
鐘響前
我們向彼此揮別
走向樹 住進家



將近三個月前,是我第一次拜訪台大實驗林位於水里的木工廠,當時與他們一起在一張木圓桌吃午餐,蟬叫聲充滿了整個戶外走廊,我們像是住在一個無限綿延的夏天,日子慢了下來。午休時間師傅靠著工廠裡的機台休息,或是找塊空地就睡了。我想著他們過的是忙碌卻單純的生活。

上禮拜換他們拜訪藝文中心,展開三天的佈展期。他們不清楚正在搭建著的是怎麼樣的展覽,只知道要盡快完成。他們的工時是八點到五點,為此平常九點到台大的我提前來開教堂的門,像是管理員一樣從裡面把門推開,陽光慷慨的灑進來。「喔!你住裡面喔!」師傅可愛的說。


幾個月前曾讀到一家法國時尚品牌與鄉下社區合作紡織工作坊的報導,文章講述他們希望將
工藝大師、或是一些傳統產業的匠人塑造成青年們的榜樣,向他們展現這個世界上還存在一些他們所不了解的行業。太多就業困難的年輕人其實只是不懂得如何規劃未來。讓他們看到這樣一些他們不曾見過或是逐漸遺忘的職業、這樣一些為自己的技能感到自豪而和幸福的人們,進而改變他們的生活。


「一些為自己的技能感到自豪而幸福的人們。」懷德居木工實驗學校的工匠確實讓我有這樣的感覺。他們是多麼快樂的一群工作者。將台大水里木工廠的師傅邀請來佈展,是希望能因此促成一次合諧的交流,師傅們能看見不一樣的家具設計與對於工法、設計的執著;懷德居的工匠則更了解台灣的木材以及其可利用於創作的可能性。台大的木工師傅與懷德居的家具設計者建立了前所未有的連結,一場技與藝的對話。





今天,展覽搭建好了,投射燈定位,展場亮了。小教堂像是一個發著光的森林聚落,邀請人走進細看這些家具作品。我走在樹與家之間,懷著滿足的心,感謝這些用手、用心佈展的工作人員,展覽是你們的。

家具為物,卻是生活的起點樹的生命走到最後,終於有了最美的結局。
本週五展覽開幕,師傅、工匠們都將親臨現場,與大家見面。森林見!

*森林手心-木作家具展
09/14~10/18 臺大藝文中心 雅頌坊
*開幕茶會:
09/14,下午1  雅頌坊 (小教堂)
全面開放 自由入場

展覽聯絡人:王學寧  (02)3366-15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